•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 院 简 介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湖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前身是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创始于1984年5月,是湖北省地方院校成立最早的体育系之一。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硕士学历教师29人。学院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和体育舞蹈、私教两个专业方向,在校学生800余人。学校下设大学体育部,承担19000余名大学生的体育课程教学、体质健康评价与竞赛活动等各项任务。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与武汉体育学院联合培养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10余年。2021年11月,体育教育专业获批硕士点。

近年来,体育学院共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3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4项,省级教科研项目9项,市厅级项目22项,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12篇,人大复印资料1篇,CSSCI21篇,核心期刊35篇),参加国内外会议交流论文30余篇(其中国际学术会议5篇),出版教材专著20部。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襄阳市人文社科奖12项。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已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级精品开放课4门,视频精品课程6门。

学院成立有体育舞蹈、健美操、足球、网球、篮球、羽毛球、定向越野等的高水平运动队。近年来,在全国各类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省级以上奖项近10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7项,展现了湖北文理学院的办学实力。

学院拥有襄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康复保健中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心、赛事推广与策划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与研究中心、拓展训练基地和大学生健身仿真实训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设备总值达500余万元,资料室藏书近3万册,能够充分满足全院师生教学及科研需求。学院现建有田径场、田径训练馆、综合球馆、乒乓球馆、健身房、博击馆、舞蹈房、瑜珈室、网球场等运动场馆,能满足体育专业教学、运动训练需要。

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与襄阳市文体新广局、襄阳市教育局等部门合作,承担了襄阳市体育事业发展决策咨询、襄阳市全民健身指导培训、襄阳市国民体质健康测试、襄阳市大中型企业体育赛事策划与推广、襄阳市居民健身服务指导等工作,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院学生考研率逐步提高,一大批学生考取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历届毕业生对我院满意度及愿意推荐母校的人数名列学校前列。

目前,全院师生员工正为早日实现把我院建设成为“省内外普通高校专业综合实力处于前列的体育学院”这一既定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4年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