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郑晓鸿做客隆中讲坛

点击数: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体育学院 通讯员 周红萍 周敏)2018年3月18日,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和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事司和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国家自行车队科技攻关团队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郑晓鸿教授做客隆中讲坛,为体育学院师生作了关于《运动员竞技水平提高与科技助力》的学术报告。

    郑教授首先从外部科技术和生物学数据分析了近一个世纪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然后列举了他在担任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家自行车队和全运会陕西赛艇队科技攻关时,采用了Halo Sport(智能运动耳机)、 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VR)和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AR)等科技训练方法,助力国家自行车队运动员在奥运动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打破了世界纪录。陕西赛艇队在全运会上预赛第五名,经过短短三个月的科学训练,决赛时荣获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最后,郑教授强调三点:1、科技必须围绕竞技需求,才能真正助力竞技训练水平提高;2、教练员和管理人员要树立科技助力竞技水平的意识,提高教练员科技素养,从而提高我国竞技水平的提高,使我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3、要求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报告内容十分新颖,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启发性、诱导性、故事性,不时引来阵阵掌声。讲座最后由学生自由提问,郑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深刻分析,指导迷津,传经送宝,他的回答获得了满堂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