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张城

点击数: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突破自我不断成长,做追梦路上的湖文人

 

 

张城,男,中共党员,19981月生,湖北恩施人,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湖北文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副秘书长、体育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等职务,20198月入选湖北文理学院“第九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赴西藏琼结县中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支教活动。曾获得湖北文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87月,随青马班赴井冈山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红色教育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获评培训班“优秀学员”;20191220日,作为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航2020”跨年盛典节目录制;20201月,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扎实专业勇追体育特长梦

张城在体育学院一众身材魁梧的男生中并不打眼,身高中等偏下,体型精瘦,倒是一身黝黑的肤色符合体育生的标配。上大学前除了体育特长生的训练内容,他从系统地学习过其他运动。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湖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后,他选择了自己从小喜欢的羽毛球作为运动专项。

因为热爱所以勤奋,尽管基础薄弱、双打意识不强、运动天赋不高,但张城和他搭档没有被眼前的“拦路虎”吓退,而是相信困难终究是会被汗水打败。自从选定专业的那一天起,体院羽毛球馆里每天都有他和搭档练球的身影。襄阳市的各种羽毛球比赛他们踊跃参赛,只为磨练自己、提升水平。而他和搭档刻苦训练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队友,有一个之前经常旷课的队友也被他们刻苦的精神所感召,加入到他们的业余训练中来。随着汗水的积累,球技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他和搭档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乙组男子羽毛球双打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正如张城在支教期间写给学院的汇报中说的那样:“努力拼搏、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将会成为我一生的精神烙印和人生注解。”


做学生干部勇追自我成长梦

蹩脚的普通话,其貌不扬的外表,没有才艺特长,刚进入大学的张城在多才多艺的同学们中间显得自卑又害羞。为了改变自己,他选择加入体院学生会组织部锻炼自己。组织部主要负责学生的党务工作,繁琐且杂碎,程序要求严格,工作标准高,但他踏实仔细地跟着老师、学长认真学习,坚持多听、多问、多思考,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从院学生会组织部长到学生党总支书记,三年来,他从一个自卑害羞的学弟变成了沉稳干练的学长,从一名学生党务工作小白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的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还获得了湖北文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在负责学生党务工作期间,他严格纪律,规范标准,组织开展了五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协助学院党委发展了数十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入党;他乐于奉献,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组建了体育学院“学习社阅读红色经典”党员读书班,带领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了数十次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在服务老师、同学和做好学生干部的基础上,他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在磨练中不断成长。


绽放雪域高原勇追赴藏支教梦

“青春是美好的,莫要负了这大好年华,要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张城坚定地说出了他的支教选择。从大一送别即将远赴西藏支教的学长王许达开始,一颗格桑花的种子便在张城的心里悄然种下了。经历过落选,也面临过困难,支教梦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好在最后梦想的种子还是生根发芽了。

在支教期间,张城依托自身体育专业特长,积极投身学校第二课堂建设,为雪域高原上的藏族孩子们插上了各种运动的“翅膀”。他组织创建了学校第一个羽毛球社团;组织开展班级3v3篮球赛、六人制足球比赛;策划举办琼结县中学首届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学校政教处工作期间,了解到许多学生最远只去过山南市后,他就利用空闲时间开展“老张讲坛”,通过讲述自身故事,名人励志故事,讲述祖国的大好河山,大学生活等专题开阔同学们眼界,同时也开启了他们追逐梦想的“一扇窗”。临别之际,他说:一句“老师,我们爱你”是对他支教最好的回报

   2019年12月20日,他作为“格桑花”支教团队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航2020”跨年盛典节目录制,2020128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栏目播放《礼物》——2019最美支边人物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团队专题纪录片。在此期间团队被新华社、中国青年网、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一定要有自己坚持的梦想,要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在奋斗征途里”。这就是张城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