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湖北文理学院体育学四个方向简介

点击数: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一、体育教育训练理论与实践

该团队经过起步、建设、合作30余年发展不断整合资源明确定位,凝练方向,形成以下个研究领域:幼儿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中小学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专业建设与组织管理;体育师资建设;学校体育与健康促进五个稳定的研究领域。

 
优势:

(1)精锐团队:该团队博士3人,硕士7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研究梯队。

(2)丰硕成果:该团队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部省级项目3项,其它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SCI、CSSCI上发表论文18篇;获得省市校级成果奖8项。本团队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学科方向是学院重点研究方向,指导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特色:

(1)幼儿体育与健康促进研究。
(2)中小学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研究。
(3)体育教育专业“四轮驱动,协同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二、汉水流域社会体育文化研究

本方向研究主要以汉水流域社会体育文化为研究对象,对汉水流域民俗体育、农民体育、休闲体育、社区体育、广场体育等进行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传承与发展汉江流域体育文化,丰富新时代群众体育的发展需求。

 

优势:本方向研究人员主持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2项、湖北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开发应用研究项目1项;湖北省人民政府第六次人口普查重点指标课题1项;湖北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2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8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的论文20篇,被CSSCI检索论文18篇,出版专著8部,获市级科研成果奖3项。

特色:本方向是以汉水流域社会体育文化为研究对象,针对汉水流域民俗体育、农民体育、休闲体育、社区体育、广场体育等区域体育文化进行探讨,提出针对性建议,探索全民健身的理论和方法,构建适应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三、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

该团队不断凝练研究方向,明确定位,整合资源,加强集成和学科交叉,主要形成以下五个研究领域:区域体育产业;职业体育;体育休闲旅游业;体育场馆经营与管理;体育产业组织管理。

 
优势:

团队由老中青代结合,年龄结构合理;团队成员曾就读于多所知名大学,学缘结构优势明显;团队由教授或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构成,曾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其它各级别课题20多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本方向是国家重点发展方向,也是学院重点建设学科方向。

 
 特色:

(1)汉江生态经济带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研究;
(2)中国职业足球发展路径研究;
(3)湖北省大型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研。

 
四、运动校园建设研究

该团队经过多年运动校园建设经验积累,凝练出了切合时代发展的研究方向,形成以下个研究领域:以评价为导向的运动校园建设研究”、“校园体育社团研究”“大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

 
优势:

(1)精锐团队:该团队教授1人,副教授3人,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研究梯队。团队成员每个人都有参加相关活动(4位管理干部)和开展相关研究的经历。

(2)成果较多:该团队主持完成了省级课题3项,其它各级各类课题3多项;在国内核心和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获得省市校级成果奖1项。2篇文章在全国科报会上作报告。学科方向契合了当下国家大力倡导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旨意,也是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十分推崇的研究方向。

 
特色:

(1)以评价为导向的运动校园建设研究。
(2)校园体育社团研究。
(3)大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