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规程

点击数: 时间:2018年09月20日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规程

一、实验室建设

为实现和完成制定的实验室建设目标,按照实验室建的原则,学从实验室规划、管理模式、队伍建设、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并采取如下措施:

(一)组织好实验室建设论证工作,制定科学、可行的实验室建设规划

(二)完成各综合实验室、各实验分室负责人的选定与任命。

三)建立完善管理机制,规范实验、实践教学。

(四)建设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满足实验教学管理需要

(五)加强实验室建设评估工作。

二、实验室管理工作规程

实验室是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生产试验、技术开发的教学科研实体。它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学生实践教学任务,在保证完成以上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及技术交流活动。为保证完成上述任务特制定本规程。

(一)实验室主任协调安排实验室。

除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对外服务外,原则上实验室不作它用,如特殊需要借用实验室需经实验室主任同意后方可借用,借用期间借用人负责安全卫生。如造成损失由借用人负责。

(二)实验室下属各室由专人管理统一使用。

实验室门钥匙由其专管人员管理,其他任何人不得私自配钥匙或私自换门锁。凡经安排使用实验室者要找实验室专管人员开门。

(三)无关人员没经批准不可进入实验室。

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要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对违犯规章制度者要给予批评教育,批评教育不改或态度恶劣者年终少发奖金,直至给予行政处分。

(四)使用实验室过程中实验室不可无人,如必须离开实验室要停止工作,关闭电源、灭掉用火、关好门窗、锁好门方可离去。

(五)实验室、实验准备室及其实验用房和走廊不可放私人用品及与实验无关用品。

(六)不可利用实验室及实验室所有物品私自对外服务,一经发现严格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