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关于推荐高质量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关于推荐高质量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学校一贯鼓励、支持师生积极参加高质量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学者交流学术思想,碰撞学术观点,启迪创新思维,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然而,截至目前,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质量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尚没有可直接参考的官方标准。很长时间以来,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众多、质量良莠不齐,不便于师生鉴别参加。一些所谓的学术会议管理不规范、会议质量低下、学术性不足,甚至借学术会议之名敛财,对学术生态造成一定损害。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国科发监〔2020〕37号)文件精神――“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由本单位学术委员会结合学科或技术领域选定”,对师生参加高质量学术会议、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给予明确引导和加大激励,现我处组织二级学院推荐并建立学校高质量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目录(并适时动态调整)。列入目录的学术会议将纳入二级学院年度目标任务科研重要工作业绩考核范围。

考虑到此项工作工程量巨大、评价鉴别难度很大,我处建议:

1.高质量国际学术会议。请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学科)发展方向,组织院学术委员会从高水平大学已建立的高质量国际学术会议目录中按一级学科选择推荐。附件1-3列出了可供参考的部分高水平大学已建立的高质量国际学术会议目录,请二级学院参照其会议级别选择推荐。

2.高质量国内学术会议。包括:“顶级国内学术会议”和“A类国内学术会议”两个档次。以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学会及其下设的学科领域专委会常年主办的国内学术会议为遴选范围(国家一级学会可通过以下民政部网页查核:http://sgs.mca.gov.cn/article/fw/cxfw/shzzcx/)。原则上,由国家一级学会直接主办的国内学术会议可择优推荐为“顶级国内学术会议”;由下设的学科领域专委会主办的学术会议可择优推荐为“A类国内学术会议”。请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学科)发展方向,组织院学术委员会按照一级学科择优推荐,并提供学会基本信息、会议学术水平及学术影响力(最近一次会议的参加人数、大会报告嘉宾及其学术地位)、最近一次会议的论文投稿数量及录用率等有关信息供校学术委员会评议。原则上,每个一级学科最多推荐5个“顶级国内学术会议”、10“A类国内学术会议”会议。

我校建立高质量学术会议目录将对师生参加学术会议发挥导向作用,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产生长远影响。请各二级学院组织院学术委员会严把质量关,参考高水平大学会议目录,结合学院(学科)发展方向择优推荐,填写附件4和附件5,于46日前将电子文档报送科技处:

社科类学院请发送至:651666009@qq.com,联系人:秦军荣

自科类学院请发送至:543755712@qq.com,联系人:秦  

推荐的会议目录经科技处初审后,将报请校学术委员会审定,形成我校的《高质量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目录》,并纳入二级学院年度目标任务科研重要工作业绩考核。在考核中,各学科学术会议目录将打通使用。

 

附件:

1. 清华大学重要国际会议目录(2013年版

2. 上海交通大学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目录(2018年版

3. 北京邮电大学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参考目录(2015年版

4. 高质量国际学术会议推荐表

5. 高质量国内学术会议推荐表

 

科学技术处   

20203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