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隔空培养国标舞者--林万雷

点击数: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林万雷老师推进线上舞蹈教学

说实话一开始接到在线教学通知,心里很慌,原因是:第一我教的是体育舞蹈专业技术课,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同学们都是体育生考上来的,本来舞蹈功底就不好,面对面教学就很困难,何况网上教学;第二按照今年个人的寒假行程安排,大年初几就要回襄阳的,所以电脑就没带在身上,现在封闭在外地只有一部手机,这给我的网络教学带来极大的不便。怎么办?没有退路,调整心态,先在手机上安装了多种学习APP,再在网上找各种电子资料,了解其它高校体育舞蹈教师的教学方法等,最终通过不断探索,确定了我的教学模式:微信群(语音、文字、视频、图片讲解)加中国大学慕课SPOC课程(理论预习)加腾讯视频会议(针对重难点技术讲解)。

 

一、备课过程

为提升同学们网课的学习效果,我及时调整了本学期的教学方案,根据体育舞蹈技术课学习特点,在没有舞伴的前提下,狠抓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单人技术。为同学们拍摄了大量的课程段视频(这些段视频包括动作示范、细节讲解、易犯错误等),拍摄图片(用涂鸦的方式勾画出动作细节的要点),每周实行一考三测(一考是每周根据大家学习的理论知识以及技术知识出15道题目,检验同学们理论预习效果;三测是指每周三节课每节课开始5分钟给学生出3道抢答题);利用抖音、美拍、大学生慕课等多种平台寻找更专业的动作讲解,以便高质量完成技术讲解。

二、上课过程

1-5分钟:以抢答题的形式开始整堂课,每节课会出3道题目给大家,这些题目部分来自大学生慕课里面的内容,主要是考察同学们的预习效果;还有一部分题目是把已学习舞蹈的技术动作要领转换成理论,这不仅考察了同学们对于技术的掌握程度,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于技术要领的理解。(在这期间对于出错率较高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讲解)

 

 


6-20分钟:宣布本堂课的教学内容。首先是复习,针对同学们的视频作业出现的普遍问题进行讲解。方法:把同学们的易犯错误以截图的形式保存下来,然后用涂鸦的方式把不规范的地方勾画出来,传到群里,语音进行讲解。对于不方便截图说明的问题,直接把视频传到学习群里,用语音、文字的方式进行讲解;自己拍摄图片、视频进行正误对比,加深学生对于技术的掌握;回答同学们练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50分钟:新授课的技术讲解。一般一节课会安排2-3个知识点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会把新动作的名称发在群里,然后把自己拍摄好的视频讲解发在群里(视频讲解包括动作示范、细节讲解、易犯错误等),然后以语音的形式把该动作的重难点再复述一遍,然后听明白的同学在群里扣1,不明白的同学把问题留在群里集中解决。然后利用这种方式继续讲解第二、第三个知识点。

 

51-60分钟:头脑风暴式的老师随机提问,检查同学们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最后几分钟布置技术练习作业和预习内容。

 

专业班每周有3节技术课,2节半课都在微信群进行,还有半节课针对特别难理解的技术在腾讯视频会议进行讲解(这样同学们都可以通过视频更加直观看到动作细节,我也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学生练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以上图片是用腾讯视频会议给学生们讲解较难的知识点。

 

三、课后指导

同学们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和学习通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然后拍摄视频作业分别发到相应的作业群里(每周二和周四为发作业时间),我会根据同学们的作业一对一文字、语音指导,对于实在不理解的学生,我会以微信视频的形式进行一对一指导。

 

优秀学生案例一: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1914班侯秀英同学,通过一个月(12节课)的网络教学,整理了几万字的学习笔记(由于微信有语音转换文字的功能,所以整理起来相对方便)。这些资源对于学生来讲都是非常宝贵的,为他们将来参加社会实践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技术参考。

 

优秀学生案例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1714班陈浪同学从2月17日开学至今,每天发送视频作业,虽然是网课,但是陈浪同学的技术进步非常大,每一期的考试也完成的非常好。

 

大学生慕课和学习通培养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问题意识,一考三测可以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和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微信群解决了大家对于一般技术的掌握(同学们可以反复听语音、看图片、看视频);腾讯视频会议解决了同学们对于难点知识的掌握(视频更直观);视频作业反馈群可以及时纠正大家的错误,不断改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