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校加强体育教学改革,增强“以体育人”实效

点击数: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教务处 通讯员 任强)学校开设12门体育俱乐部课程,进入大三的3800多名2016级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俱乐部项目上一年的体育课;近两年中,有10余名毕业生因为体质健康测试不合格未获得毕业证;每个星期有三天下午四点钟后全校都安排体育课或者开展体育活动,等等。体育俱乐部爆满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明显增多,是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读书、锻炼、做公益”号召的具体体现。两年来,学校采取具体有效举措,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提升体育工作水平,增强“以体育人”实效,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向运动场,校园里体育活动热火朝天。近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出台《关于加强体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全面规划体育育人工作,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推行体育俱乐部模式,实行体育课三年制教学。近两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大学体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行融体育教学、课外锻炼、运动训练、群体竞赛为一体的大学体育课俱乐部教学模式。2018年9月以来全校共有6250多名学生参加了健美操、舞龙等体育俱乐部教学活动。学校以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实行大学体育课程三年制教学。学生进校第一学期,学校面向全体新生开设公共体育课程,从第二学期开始实行大学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每学期学生选择参加一个体育俱乐部的教学活动,期末考核合格获得相应学分,六个学期共安排192学时的体育课程教学,保证国家《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落到实处。

严格执行体质测试标准,严把毕业体测合格关。学校完善《大学生健康体质测试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把大学生健康体质测试合格作为毕业资格的必备条件,大学期间体质健康测试综合成绩不合格不能取得毕业资格。同时,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和合格率纳入二级学院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体育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以体育人”的实效。

多措并举强化体育锻炼,培育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学校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每年新生入校后统一开设《运动与健康》课程,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健康观。推行学生体育锻炼学分管理制度,把学生日常锻炼情况纳入每学期体育课程成绩。建设校院两级运动团体组织,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带动更多的学生参加体育运动。推行“体育辅导员”制度,选派体育辅导员,协助各二级学院开展运动训练与竞赛活动。每年办好学校田径运动会、万人徒步与健康跑、“隆中杯”篮球赛、“卧龙杯”足球赛等特色体育赛事,形成学校体育品牌,二级学院每年举办春季运动会,推广普及学生体育运动。学校积极承办协办校外赛事,把高水平体育活动引进校园,展现体育魅力,激发师生锻炼热情,传播体育精神,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审稿人:张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