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运动队建设情况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16年03月09日

 

体育工作是高校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五年我院建立了体育舞蹈、健美操、网球、篮球、定向越野等运动队。其训练、比赛、体育表演等活动,一方面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和参与意识,促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及群体活动的开展。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拓宽了生活视野,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竞技水平,确立学校特色体育项目。

 

 

 

1、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务实的工作作风

 

 

湖北文理学院运动队有健全、高效的组织领导机构。其中,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学校体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并指导运动队建设。体育运动委员会由学校主管体育工作的领导担任主任,相关党政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参加,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学校建立了高水平运动队领导小组,直接领导运动队的建设和训练工作,制订了运动队发展规划。保证了校运动队建设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地开展工作,做到人员、组织、规划、经费四落实,保证了我校运动队各项工作指标和目标的实现。学校主管领导,经常召集相关人员开展工作研讨,积极支持和直接参与运动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关心教练员、运动员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2、师资结构日趋合理,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湖北文理学院现有运动队教练员共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教练员平均年龄42岁。50岁以上2位,40岁至50岁5位,40岁以下4位。其中,本科学历6人,硕士生5人。教练员队伍编制与结构合理,老中青三结合,以中青年教练为主,年富力强,精力充沛。

 

 

学院不断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与管理,鼓励教练员攻读学位,提供参加国内外进修、访问的机会。近几年,学校共派出教练员8人(次)参加了国内各种培训班和学术会议;实行教练员竞聘上岗机制,制定了《湖北文理学院运动队教练员聘任办法(试行)》,建立详细的教练员业务档案;实施激励机制,锻造出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练队伍,学校制定了《湖北文理学院奖励津贴实施办法》;加强科研意识,提升训练水平。我校教练员共主持了厅级以上教、科研项目4项,校级教、科研项目4项,并呈逐年上升态势。近三年,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等3部。教研项目获得省级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2人被评为湖北文理学院“教学名师”、“教学标兵”。这为我校运动队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的人力保障。

 

 

 

3、场地设备齐全,训练环境优越

 

 

几年来,学校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硬件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2011-2015年拨款600多万元,场馆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其中,新修塑胶田径场1个,人工草皮标准足球场1个,7块塑胶网球场,5块塑胶篮球场,4块塑胶排球场,改建综合体育训练馆一个。2011年3月破土动工新建塑胶田径场1个,人工草皮标准足球场1个,素质拓展训练基地1个。为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及运动伤病的治疗,体育系配备医务监督及理疗师二名,设立运动损伤保健室二个,面积约140平方米,配备了超短波理疗机、微波治疗仪、神灯康复仪、运动损伤治疗仪等配套仪器设备,硬件条件较好。另外,体育系设有专业图书资料室,现藏专业图书期刊近5000余册。所有资源配置,在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撑学校承接了湖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高校定向越野比赛,襄樊市足球、篮球、健美操比赛等。

 

 

 

4、增加经费投入,保障训练竞赛工作

 

 

学校每年都将体育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计划,体育经费来源稳定并逐年增长。2011年—2015年学校体育经费分别为30万元、50万元、60万元、70万元、90万元。运动队每年的经费投入在体育总经费中约占30%。运动员训练补助费只在集训期和竞赛期发放,补助经费每天20元。教练员每次训练课按2学时发放60元补助。2005年、2006年运动队训练经费单列。另外,购置大型体育设备和参加国内体育比赛,学校还另拨经费,这保证了运动队训练和比赛的需要。

 

 

 

5、加强科学管理,提高训练竞赛水平

 

 

在保持和发扬我校运动队优良传统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运动队的管理力度,学院制订了《湖北文理学院运动队训练竞赛管理办法》,补充印发了《湖北文理学院优秀运动员学籍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等。这些规定措施,为运动队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建立了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把训练与育人有机结合,使运动员得到全面发展,为我校运动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6、竞赛成绩突出,社会效益明显

 

 

湖北文理学院始终继承和发扬体育训练工作的优良传统,严格管理,科学训练,竞赛成绩逐年提高。在省内外赛场上,我校定向越野运动队参加全国高校定向比赛取得单项第五名,团体前八名的优异成绩,省内比赛获得31项第一,6项第二,6项第三。另外,在2006湖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田径运动队获得6项第一,6项第二,6项第三;健美操获得6项第一,7项第二,6项第三,体育舞蹈比赛获得9项第一,7项第二,6项第三的好成绩。竞技体育取得的成果,体现了湖北文理学院地方院校体育训练工作的优势和特色,展示了学生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和与时俱进、奋发进取的崭新精神风貌,社会声誉日渐提升。

 

  201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