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关于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13年10月18日

关于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防止意外事件发生,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安全教育“五项禁令”和安全管理“五项基本制度”,请遵照执行。

一、学生安全教育“五项禁令”内容为:

1、严禁到江河湖泊及水库等水域游泳;

2、严禁夜不归宿及擅自在校外租住房屋;

3、严禁组织、参与集体出游;

4、严禁组织、参与未经学校审批的务工活动;

5、严禁在学生公寓内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二、学生安全管理“五项基本制度”内容为:

1、周末班会制度。每周末晚上(含放假报到的当天晚上),必须以教学班为单位组织召开班会。一年级必须在指定教室,其它年级的形式和地点不限。主要议题有3个:一是学生考勤,二是安全教育,三是读书交流。

2、周一考勤报告制度。每周一上午(含放假报到的第二天上午),各专职辅导员必须对学生自习和上课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是调查未到校学生的基本情况(未在校毕业班学生也要通过网络或电话联系),并将未到校学生名单及联系情况上报学院学工办。周一上午下班之前,各二级学院汇总后报学工处备案。周一考勤报告制度是零报告制度。

3、“三早一晚”制度。学生必须参加“早起床、早锻炼、早自习和晚自习”,要按时上课、按时就寝,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各专职辅导员在预备铃之前必须进入教室检查早自习和上课情况。各专职辅导员每个星期至少有一次在学校值班,检查学生晚自习并深入学生寝室了解情况。

4、每月心理研判制度。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举行。一是班级心理研判,由班长主持,对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并上报学院学工办备案;二是学院心理研判,由副书记主持,对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汇总和重点心理问题学生研判,并上报学工处备案;三是学校心理研判,由学工处主持,集中研判全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并交流工作经验。每月心理研判制度执行是零报告制度。

5、节假日前安全教育制度。重大节假日和寒、暑假放假前,各学院必须召开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告知、提醒和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三、有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安全教育“五项禁令”的宣传教育和安全管理“五项基本制度”的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学校和谐稳定。

2、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健全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工作制度和安全管理信息网络工作体系,做好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确保不出现群体性事件,尽量避免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 

                                   学生工作处

                              2013年10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