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之读红色经典(三)——读《可爱的中国》有感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如是我铭,亦如你愿


(社体2011班,谭可艺)

最近,我看了一篇令我十分感动的文章,这篇文章的名字叫《可爱的中国》,作者是方志敏。其写作背景很特殊,是方志敏被捕后,被关在敌人的监狱,锁链镣铐捆绑着手脚日夜被敌人用高官厚禄引诱或生命威胁之下所写成。面对生死,方志敏仍不忘系于心头的祖国的命运。这充分表达了一个爱国的共产党人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

1922年夏天,方志敏到了上海。那时候上海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在上海的马路上,方志敏看到,洋人的警棍在黄包车夫的身上“飞舞”;喝得烂醉的外国土兵,肆意侮辱中国的百姓。一天,方志敏和几个朋友来到“法国公园”想进去玩玩。他们走到公园门口,一个显眼的牌子映入眼帘:“华人与狗不准入园”。方志敏站在牌子前面,热血沸腾,怒火中烧,感到一种奇耻大辱。堂堂的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都不能自由行走。面对“华人与狗不准入园”这块耻辱牌,方志敏暗暗发誓,一定要赶走帝国主义列强,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到底!一定要铲除“华人与狗不准入园”这块耻辱牌!读到这,我的内心被震撼了。那时,方志敏烈士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市民,一个学生,但是他有那么大的抱负!面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侮辱,它不像其他同学一样气愤而没有行动,更不像部分人阿谀奉承帝国主义,而是坚定地想:一定要赶走帝国主义列强,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到底!一定要铲除“华人与狗不准入园”这块耻辱牌!

在《可爱的中国》里我知道了:清贫,是方志敏最大的财富。方志敏从事革命斗争十余年来,经手的钱财以百万计,却是一点一滴都用于革命事业。妻子曾经从白区缴获来的物品中要了一块绒布做演出服,马上被方志敏批评了一顿,并要求立即送了回去。他被捕期间,朋友出于仰慕送来钱物,他马上转送狱中病饿的难友。方志敏在被捕时,抓他的国民党的士兵还大叫起来:“哈哈,要发财了!”他们还以为能在方志敏身上搜出千八百大洋。还有金银财宝。但最后连一个铜板也没找到,除了一枝钢笔和一块手表外什么都没有。虽然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不少,每月可以有不少的零划钱,但我们却不能忘记方志敏烈士这种清贫的美好品质,要节约,不能浪费。

方志敏烈士的精神令我感动,方志敏烈士的品质令我佩服,方志敏烈士的伟大令我骄傲,方志敏烈士的坚强令我折服。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国家的强大需要薪火传传,一辈接一辈的努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接过上一辈手中的枪,为祖国发光发热,让五岳向上,让一切江河滚滚向东,让民族的意志永远向着热腾腾的太阳!

现在的我们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我们的使命是奔小康、民族复兴而不是焦虑时光,让我们去做春的耕耘,待秋而收。在生命所有季节播种,喜悦存在于奋斗的过程中。以汗水浇灌天赋的芳华,用努力点亮成功的火花。让华夏大地繁荣昌盛。如是我铭,亦如你愿。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让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的灵魂在祖国美好山河之下安息长眠!

审稿人:邓坤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