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之读红色经典(二)--《苦难辉煌》读后感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社体2012班 邹琦

 

阅读金一南的《苦难辉煌》,就像打开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大门。沉寂百年的历史人物,一下子活跃在我的眼前,让我悲喜交加,热血沸腾。

蒋介石4.12反革命叛变,使千百万共产党的人头落地。八一南昌第一枪、秋收起义旗帜、二万五千里长征火种、三大战役等,写得波澜壮阔、荡气回肠、九死一生。使我深深地体会到革命胜利是千百万烈士的鲜血换来的, 新中国是共产党人用智慧、 意志大无畏的勇气带领广大劳苦大众创。历史造就了英雄,英雄也创造了历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革命的过程中,是艰难曲折的。是在不断地挫折和失败中、在不断的牺牲和流血中,掩埋掉同伴的尸体,擦干身上的血迹,继续探索着前进。

一个不了解民族历史的人,就不能真正了解这个国家的思想,这个国家的灵魂。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应该必须铭记的一段历史,史中的人和事真正存在过,他们生动具体,他们是那段历史的演绎者,他们用自的行动,推动历史的车轮。正书中说,如果没有国民党第五次反团剿、也就没有长征没有长征就没有西安事变,没有西安事变就没有党的联合抗日;然而历史没有假如,历史就历史。时间的唯一性是不会重新再来的 ,人生的真正机遇也仅有一次,抓不住机会往往便要面对失败,今天的我们从革命先辈那里学习的正是一不畏困难,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为此不努力的信仰。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中华民族大复兴之路,中国革命用实践检验了马克主义的真理性,并且向全界证明了这一点。从苦难走向辉煌,中国历史经内了百年的进程,就像书中列宁讲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么获得腾飞的翅膀?当我们享受着今天物质给我们带的富足生活时,我们是否会翻开历史看看去充实一下自己已经日渐空虚的心灵去缅怀一下那些为我们今日美好生活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正是那段苦难的历史才铸就了今天的辉煌,造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而不从苦难跌入深渊,就是为他们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历史的长河,着无数革命先烈们留给我们的伟大记忆,将那份信仰,那股精神慢慢融汇进我们的血液,化为我们的一部分,让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贡献我们的力量,实现我们的理想。

人间的苦难很多,但不一定都创造辉煌,只有凤凰涅槃式的苦难才最终创造辉煌。愿我们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在富国强民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我们在体育强国的征途上,创造新辉煌!

审稿人:邓坤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