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之读红色经典(一)--读《毛泽东传》有感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兀立潮头唱大风


陈涵琪

   

罗斯·特里尔的《毛泽东传》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该书是西方数百种毛泽东传中的最被推崇、最畅销的作品之一。主要从思想、政治角度记叙毛泽东一生的角度,保持了优美流畅、生动自如的风格,对历史事件的描述更为敏锐新颖,更多地关注毛泽东的个人生活、个性性格和心理分析,对于人物和情景的分析更为出神入化,引导我们体味“故事”背后的时代困惑,并且据此更为具体地描绘出了他脑海中想象的“毛泽东  的真实的画像”。

毛泽东同志是一个“战略家”,他总能站在时代的前沿准确地预判国家发展的趋势,总能精准地把握问题的本质和核心,总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策略。大革命期间,毛泽东同志敏锐地感受到党的领导权在革命中的重要性,提出了不能在领导权问题上放松和退却的科学观点。由于陈独秀采取了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方针,忽视和放弃了党的领导权,造成了大革命的彻底失败。大革命失败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军队的作战方式,那就是采取“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继而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这个重大的军事、政治思想课题。这些战术和课题的提出和运用,在实践中被证明是正确的,因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党的“左”倾错误的实行,放弃了这些正确的方针,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得到认可,并逐渐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引领中国革命最终走向成功。

毛泽东是书海、人海、政海、民族抗争之海的弄潮儿,波涛万顷,千帆竞发,兀立潮头唱大风!他读了古今中外多少书——读了四书五经,读了二十四史,读了楚辞汉赋李白杜甫;还读了西方启蒙新学、马列经典、哲学、历史、自然科学;而且也读了少为人知、稀奇古怪的各种闲书杂籍。他眼到口到手到心到,写下那么多读书笔记,抒发那么多有趣的评论。他从实践出发,以书为机场跑道,起飞升高,翱翔万里,睥睨天下,在书海内外掀起风波,激起浪潮,直是亘古少有的奇观。

毛泽东是坚定的唯物史观信奉者,他坚信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历史前进的动力,他提出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但不能不承认,他是一个早早立下鲲鹏之志的伟人。在20岁的1913年,他就写下了读《庄子·逍遥游》的感想。庄子说:“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毛泽东读后,“叹其义之当也”。他举李鸿章为例,说李是“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处理国务,总是失败,如大舟行于浅水。毛泽东明白,仅有大志未必有用,为了避免置杯而胶着于水底,避免“志大才疏”,必须早早准备大水大海,使积也厚!什么是水什么是海?书中自有洪波涌,书中自有大浪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毛泽东做到了“踏遍青山人未老”,更做到了以有涯逐无涯地读书到生命最后一息

出入于书海,毛泽东能够自如地登高壮观天地间,挥洒肯綮与豪迈的才思,发挥他的大志大智。他有时是天马行空,有时是别具一格,有时是彻底推翻,有时是举一反三,有时是一通百通,有时是欣赏愉悦,有时是怒火义愤。他有所主张,有所热爱,有所痛恨,有所希冀。他在读书中激励意志,激荡思想,激动情感,激发灵感。

 这就是我们伟大中国的领导人——毛泽东。

审稿人:邓坤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