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体育学学科建设规划

点击数: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一、建设目标(如建成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或省级重点科研平台(基地)、博士后流动站等等具体建设目标及该学科在省内外影响力)
二、建设规划(分别阐述到2013-2017年在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具体发展规划,要求项目化、条目化、简洁)
三、建设措施(要求简明扼要、措施具体,便于检查验收)
 
湖北文理学院体育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
 
一、学科现状
 湖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前身是襄阳师专体育系,始创于1984年,是湖北省地方院校成立最早的体育系之一。体育学院现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有正式在编专任教师45名,在学生800余人。学院下设大学体育部,承担全校17000余名学生的大学体育课程教学、体质健康评价与竞赛活动等各项工作任务。2009年,我院开始与武汉体育学院联合培养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
 
(一)学术队伍  
该团队经过起步、建设、合作30余年发展不断整合资源明确定位,凝练方向,形成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学术队伍3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 24人,高级职称人数占学术队伍总人数的91.2 %。具有博士学位的 6人,占学术队伍总人数的18%。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24人,占学术队伍总人数的 71%本学科队伍的知识、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较合理,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二)科学研究  
本学科努力践行“科学引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三大任务,积极科研,成果丰硕,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学院承担部、省、市、校各级科研课题60项,其中获得2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子课题、3部级项目,4项省级课题;荣获省、市、校级各类成果奖8项;出版学术专著和编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核心期刊40余篇。为体育教育与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人才培养  
33年来,体育学院共向社会输送应用型高级体育专门人才3000余人。我院高考第一志愿录取率100%,专业录取分数线高于省控线4050分;整体就业率达94%以上,考研录取率达12%以上
       

 

 
 
 

 

 
社会服务
体育学院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服务地方”战略,主动进学校、企业、社区、农村承接各类服务。年来,积极参与地方体育培训、健康咨询与指导、体育赛事策划与推广、文艺表演、国民体质监测、体育中考、足球进校园、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和政府咨询决策等服务工作,有250人次教师、1600人次学生参加体育服务项目108项,服务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偿服务金额达500余万元。
(五)基础条件 
学院拥有襄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康复保健中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心、赛事推广与策划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与研究中心、拓展训练基地和大学生健身仿真实训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设备总值达500余万元。资料室藏书近3万册,能够满足全院师生教学及科研需求。学院现有田径场、田径训练馆、综合球馆、乒乓球馆、健身房、搏击馆、舞蹈室、瑜伽室、网球场等运动场馆,外建15个实践基地,能够满足体育专业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教学、运动训练和社会实践的需求。
 
、建设思路
学科建设是构筑高等学校核心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工程,科学地规划学科专业建设,是谋求发展,形成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按照“凝练方向,构筑平台、扶持重点、突出特色”的学科建设思路,坚持为人才培养服务、为区域社会服务的原则。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上有所突破,力争建成校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科研团队、省级重点学科平台各1个。
 
四、建设目标
学科的主要战略目标是:服务襄阳立足湖北,面向全,以本科教育为本。以体育教育训练学为重点建设学科,带动体育文化及体育经济交叉学科相互发展,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和融合,实现学科之间的一体化组合,将重点学科专业做强做大。积极争取与其它体育院校合作培养研究生,提升师资力量,加强学科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提高科研能力。经过3-5年建设,获批湖北省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湖北省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心,湖北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到2020获得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同时获得硕士学位点授权。
 

 

 
 

 

建设项目
具体指标
2018
2019
2020
队伍建设
博士
4
5
6
学科顾问
2
2
2
省级创新团队
1
1
1
人才培养
校级体育学重点学科
1
1
1
省级体育教育或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综合改革、优势特色)
1
2
2
课程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3
3
3
教学成果
2
2
2
人才培养(国家、省部级三创、挑战、学科竞赛)
5
5
5
科学研究
研究平台(省、校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市级、体质健康测试与研究中心、体育康复中心、拓展训练中心、体育赛事策划与推广中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心)
4
5
6
 
科研项目(国家社科和省部级社科)
2
2
2
 
科研成果(专著、CSSCI)
4
4
4
交流与合作
与武汉体育学联合培养研究生
4
5
6
 
合作研究项目
1
1
1
 
国内外优质高校国访
1
1
1
 
承办国家级、省级竞赛和会议
1
1
1
 
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我校讲学
2
2
2
 
 
五、建设措施
 
(一)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学科建设管理水平
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制订和完善科研骨干教师科研奖励办法,学科建设资助管理办法,专业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有关规定,扶持教师申报和承担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二)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学科建设基础
按照研究方向,力争建设期内,新增或引进博士3-4名,聘请学科顾问1-2人,成功申报校级或省级科研群体1个。鼓励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名校留学或访问,同时聘请国内外一流高校专家、教授作为我院学科顾问或来我校指导讲学、合作研究等。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和战略合作群。运用课堂教学、项目驱动、校内实践、校外实践四个车轮一起转动,相互配合,共同发力,形成 “四轮驱动”的多元型、开放型、实践型、创新型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四)加强科研管理,提升科研质量
加大对申报国家社科和省部级项目申报及奖项的组织力度,聘请专家或教授进行指导,力争获得1-2项国家社科和省部级项目及奖项。
 

 

 

 

 
 
(五)加强平台建设,改善研究条件
加强青少年足球、拓展等6个中心仪器设备的补充,研究环境和条件的改善,加强与各兄弟院校、地方体育局、教育局、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为开展各项培训、服务和研究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努力建好篮球、网球、体育舞蹈、健美操、定向越野等传统队伍,确保这些队伍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建好足球队,力求进入省先进队伍行列,为学科建设奠定基础。
 
 
六、实施步骤
为实现学科建设目标,落实具体措施,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
2015-2016年,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制订学科建设规划,研究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和引进引进2-3名博士,1-2名学科顾问。凝练学科方向,建好个团队。建好襄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拓展训练中心、运动赛事策划与推广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与研究中心。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和战略合作群,确立四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建立BCD课程结构,形成“专业知识学习+项目训练辅导+教学成果展示”教学模式。
 
第二个阶段:
2016-2018年,建好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基地、、襄阳市企业员工培训基地、运动健康研究与服务中心等学科平台;注重与地方政府、优质中学和优秀企业的合作,努力把基地建设好;加强与武汉体育学院和湖北大学合作,创新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积极申报校级重点专业,打好学科建设基础。
 
第三个阶段:
根据我院目前学科现状,积极创造条件,准确把握学科定位,凝练学科方向与建设目标,立项建设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充分利用我校多学科优势,实行学科交叉融合与资源共享,通过立项建设,确保2020年获得二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