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校教书育人工作推进会交流发言摘登

点击数: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编者按】7月12日下午,学校在体育学院召开教书育人工作现场推进会,体育学院教师吴涛、周红萍、林万雷和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樊淑琴结合各自的工作,在会上交流了他们对教书育人的认识和体会、介绍了他们教书育人的具体做法和成效。现予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不忘初心,为梦想努力

体育学院 吴涛

我叫吴涛,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训练学硕士。1995年6月来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加工作,现在是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一名普普通通、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专任教师。今天在这里与各位领导和专家交流教书育人体会,感到甚是忐忑!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对自己20多年来的教师生涯向大家做一下简单的汇报。

一、不忘初心,追求梦想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对教学工作“鞠躬尽瘁”无怨无悔。我从小就向往做一名老师,我中考考了全校第三名,志愿就填了当时的宜城师范学校,可是事与愿违,那个时代(80年代)中专还是非常吃香的选择,我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农村孩子,莫名其妙地以身体不合格为理由被拒之门外,使我第一次做教师的愿望破灭。好在后来宜城一中录取了我,让我有了再次学习的机会。经过高中几年的学习和训练,我以湖北省体育专业考生文化成绩第一、体育专项成绩第三的总成绩完成了高考。当时可以填报三个志愿,我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分别填报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种种原因最后上了华中师范大学,后来毕业到襄阳师专任教,也算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看着一届届学生学有所成,我为他们自豪,自己也有着满满的收获感!做一名教师,教好每一个学生,就是我的初心,我用自己的责任感认真完成每一节课堂,几十年如一日。

二、潜心课堂,教书育人

因为热爱,所以我可以心无杂念地安心教学。从第一次走进课堂的青涩紧张,到现在面对学生的从容自信,从知识的匮乏,到现在的应对如流,二十多年来我也完成了自己的转变,这种转变是一节课一节课的积累,一点一滴进步的。我深深地感谢,在这个过程中给予我关心和帮助的每一位同事!从走进课堂的第一天起,从学生懵懂的看着自己的眼神中,我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要上好每一堂课,尊重每一个学生,对得起自己每一分工资!体育课并不只是简单的跑跑步、打打球、跳跳操,她有非常丰富的内涵。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运动技能的不断创新,让我总担心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我抓住体育教学的特点,用心研究教学教法,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

“言传身教”是体育课堂最淋漓尽致的体现,也是我整个教学过程一直贯穿的理念。什么样的师傅带什么样的徒弟,什么样的老师就可以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课堂教学,我一直坚持老师等学生不让学生等老师的原则,总是尽可能地比学生先到教学地点,让学生在走进课堂的时候很快找到归属感。学校的条件有限,体育技术课教学总是会时不时受到天气的影响,我会提前准备好晴天和雨天两套教学方案,我的学生从来不会问“老师,下雨还上课吗?”我带的网球课程,需要学生在球场大量地练习,气候凉爽的时候学生练习不存在问题,但是炎炎的夏日如何让学生保持练习的积极性呢?那就是老师和学生一起晒太阳!现在大家知道我为什么看起来这么黑的原因了吧!遇到阴雨天,只要天气预报上课时不会下雨,我都会提前来到网球场充当临时的推水工,把球场提前准备好,慢慢的学生也会抢着来做这些事了。我认为只有这样的言传身教,才能感染学生,才能培养学生勤奋的习惯、拼搏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奉献的习惯。为了培养网球班学生早锻炼的习惯,提升学生专项技能,每天早上我会陪着学生一起出早操,五点多起床,六点多来到球场,对学生进行指导,营造了网球班良好的早锻炼氛围。我一直给学生灌输“贵在坚持”的思想,几十年如一日的早操习惯就是我对学生的最直接影响。

三、关爱学生,淡泊名利

在我的心中,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下面讲几个小例子。

第一个,2014级有个襄阳襄州的学生,家里条件比较艰苦,练网球又需要一定的花费,鞋子衣服磨损比较快,经常感觉经济比较紧张,大学四年,我基本资助了他相关的开支,保证了他顺利完成学业,并考上了研究生。第二个,2016级有个贵州的的学生,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打工,刚进大学由于缺乏控制力,轻信并迷恋上了网络上的赌博游戏,结果把一年的学费都赔进去了,还欠了同学许多钱,基本生活费都没有着落,最后很是消极悲观。我发现这个情况后,经过和他谈心,解决了他心理上的困惑,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并定期给他一些生活补贴以保证他的基本生活,并鼓励他勤工俭学还清了欠债。第三个,2012级有个学生考研,初试过了需要参加复试,成绩又没有竞争力,为了帮助这个学生,我自费带着这个学生跑到报考学校联系相关老师,经过多方面努力最后这个学生被顺利录取。第四个,做教练送球被球打中是常有的事,从未因此而责备过学生。2014级的一个学生在练球的时候,不小心把球打到了我的左眼,结果造成了左眼悬韧带的断裂,无法对光聚焦,左眼1.5的视力变成了现在的0.2,为了不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一直没有告诉学生诊断的结果,所有的检查费用都是自己解决,那个学生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老师现在戴个眼镜变得斯文了。

体育学院有许许多多这样默默付出的好老师,我只是他们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是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无私奉献,共同营造了体育学院这个和谐的师生大家庭。因为梦想,所以热爱,所以专注,所以甘愿为此付出! 我满足于自己桃李天下的芬芳。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从未后悔过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我会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不断的完善自己,超越自己,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谢谢大家!

 

学生的“周妈妈”

体育学院 周红萍

我叫周红萍,因为和学生接触多,关照学生多,很多学生叫我周妈妈。我是体育学院首批学生,我们这一届仅有30名学生,15位老师,师生比为1:2。生活上,老师经常深入我们的寝室,嘘寒问暖,听我们的诉求,为我们排忧解难;上课时,老师严格要求,一遍又一遍讲解示范,手把手将知识、技术、技能传授给我们;考试时,15位教师坐成一排对我们进行技评、考试;实践时,教师不仅教会我们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对待工作,还教我们如何与人交流和沟通。是母校的老师以身示范、潜移默化教会了我做人、做事、学习和与人沟通,使我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到时学院工作时,我就立下誓言,我一定传承好体育学院优良传统,把工作当着事业,把学生当着儿女,努力工作,回报母校和老师们的培育之恩。

一、全力以赴,教书育人

参加工作后,我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学院安排的工作,我冲在前面,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学生有需要的时候,我二话不讲,伸出援手、满心关怀。

2004年体育系因缺理论课的教师,系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能顶上。当我了解了情况,知道这些课对学生今后的工作和发展很重要时,我毫不犹豫,当即答应下来,一口气接下4门理论课。为上好课,完成好任务,我拚上了。我学习教材、查找资料、分析学生、制作PPT,除上课、管理工作外,经常熬到晚上12点还在备课、还在准备教学各环节的设计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教学工作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受到各级各类表彰,获得2次学校教坛新秀,2次学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市、校两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后来还被评为学校教学名师。

2007年以来,学院开始打造育人工作品牌---大学生成长导航工程,从那一年开始,我就一直关注这项工作的开展,每期都参加,不是做评委,就是做点评,因为跟学生亲近,学生也十分喜欢邀请我。我经常是辛苦了一天,晚上又打起精神去参加学生活动。2017年11月,晚上参加学生活动,由于忙了一天没有休息,高血压突发,晕到在会场。

二、创新方法、用心育人

教育学生要有方法,探索、总结一套科学有效人才培养模式至关重要。为了用最好的方法,给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我和老师们一直地研究、探索。经过多年的摸索,试验,2009年,我牵头构建了“讲、练、展、评”的教学模式;“知、行、善、美”的导航工程;“锻、训、竞、测”的实践平台;“校、企、政、社”对接的社会服务基地,形成了“四轮驱动、协同育人”的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解决专业课程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考核评价方式与素质能力培养不适应等问题。

在“讲练展评”育人环节上,我们设计了育人的故事、案例、问题。如:“理想与现实”“选择与努力”“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思想有多远你就能够走多远”等72个话题,引导学生探讨、辩论等。开启了体育教育“探究式”教学方法,通过课堂3-5分钟的演讲,及问答,既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又强化了知识和技能的学习。

三、关心学生、用爱育人

1、辅导学生考研

从2009年开始,我每年组织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指导会。给学生讲体育二级学科研究领域、重点学科、报考情况、就业方向、指导学生复习考研;曾经,我专程到武汉体育学院和湖北大学为学生购买过近三年的考研资料,回来后复印,并分发给报考武体和湖北大学的考研学生,随时随地为需要帮助的学生开展辅导,每年坚持在网上为学生搜集考研资料、提供各种信息。

2、资助学生读研

有些学生考上研究生,复试、上学都需要一些费用,我在与学生谈心时了解到有经济困难的,就主动伸出援助之手。2006年吴平平同学考上成都体院研究生,但经济困难,我爽快的资助他路费。2007年王安同学考上研究生,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准备放弃读研。我听说后,主动找到他,对他说:“考研不容易,不能放弃这个深造的好机会,学费的问题我帮你解决”。为此我主动借给王安同学5000元学费。事情在学生中间传开后,经济有困难的同学都会想到来找我,我也乐于为学生提供一些帮助。每年为学生考研和调剂,我找朋友、同学帮助,打电话无数次,有时还给朋友、同学寄去襄阳特产表示感谢,欠不少人情,也花一些费用。但是,看到学生拿到时研究生通知书,自己也会很有成就感、感到这一切很值得。

3、推荐学生就业

从2009至今,我联系过汉江师院、宜宁中学、湖北文理学院附属学校、二汽、航宇、襄阳舞极限舞蹈培训学校、阳光学校、襄州区部分中小学等10余家单位,推荐学生就业。郭萍、涂春艳、黄微微、彭亚兰等10位同学都在推荐的单位就业。一年、二年、五年,在体育学院学生中流传出这样一句话:有困难就去找“周妈妈”。从2010年起许多学生都亲切地叫我 “周妈妈”。

如今,我已是从教30多年的老教师了,拥有双重身份的我,带着前辈老师的教导,带着母校对我期望走上工作岗位,在30多年的教书育人过程中,传承、弘扬了体育学院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总结这三十年的工作,总感觉,最大的成绩,就是培养了一批学生。

 

陪伴学生 共同成长

体育学院 林万雷

我是林万雷,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的教书育人工作。我发言的题目是: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一、以赛导训,陪学生一起成长

体育学生没有舞蹈的功底,引导他们进入舞蹈的殿堂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练舞积极性,我鼓励学生参加舞蹈比赛,用比赛检验自己的水平能力。2015年的11月份我第一次带着学生参加全国锦标赛,那一年的锦标赛我们败得很惨,全国总排名40多名。回到学校,开完总结大会后我暗自发誓,别人能做好的我一定要做好。回来后的一个月,我每天晚上都在分析选手的动作完成质量,化妆、音乐节奏、赛场应变能力等,分析冠军学校优秀运动员的舞蹈编排。为了把课教好,向我武汉体院的专业老师、师兄师姐请教训练方法,找他们要课程方案、教学计划,向何忠院长、许志琳老师请教如何分配舞伴、组织训练,然后努力钻研,找到适合我们学生的训练方法。为保证训练时长,2015年的11月,我制订了体育舞蹈专项班的早打卡和晚锻炼制度,要求所有专选班班长每天早晨把练舞集体合影公布在班级群里。让我感动的是15社体的班长余续榜同学,有一天早晨,下着大暴雨,可以不出操,但他还是冒着雨六点多爬起来去练舞,7点半拍了一张舞蹈房训练照发到了群里,看到这张照片,我瞬间被感动,我想这么好的学生,我没有理由培养不好。为了提高他们的运动技能,我陪他们一起早训、中训、晚训,最多的时候一天训练时长达到15小时,遇到学校的大型活动、备战大型比赛,每天都排练到晚上11点多。终于我们的刻苦训练得到了回报,在2016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我们的运动成绩跃居到全国第八名,2017年全国锦标赛综合排名第二名,2018全国锦标赛综合排名第一名。同时我校也连续两年被评为最佳参赛学校。通过比赛,同学们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时间观念,获得了名次,增强了学舞的自信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刚刚毕业的2015级22名体育舞蹈的专选班学生中就有5名同学考上了研究生,6名同学自主创业,1名同学进入了高校工作,1名同学考上了公务员。每当回忆起这么多优秀的学生,我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二、以德为先,培养学生良好品行

进校几年来,在与学生接触的时时刻刻,我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一言一行都尽可能充满正能量,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不说脏话、不发脾气、不发牢骚、不抱怨社会,努力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几年来,我对学生说过最多的话就是:专业技术差一点没关系,我们可以继续努力去提高,但是思想品德出了问题,那就成了大问题。因为体育舞蹈的学生比赛比较多,我要求所有的学生入住宾馆时,进去什么样,走的时候全部还原好,卫生全部打扫干净,每次出去比赛同学们都会受到宾馆服务人员的赞扬。在赛场上我要求所有的运动员都要注意赛场卫生,并在赛后帮忙清理垃圾,跟我时间久的同学们都已经习惯了这种做法。大赛组委会都对我们的学生评价很高。

去年冬天在武汉比赛,一名运动员在比赛中突发癫痫,赛场上我们的学生韩瑀、宫凡、杨书繁等同学,有的掐人中,有的拿垫子,有的拿着自己的棉袄给患者,当时我特别自豪,那么多学校的运动员,只有我们的学生在施救,为此我校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返校后我召集所有的体育舞蹈班的学生,宣传他们的事迹,鼓励大家学习他们敢于担当、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行。

三、以身示范,做学生的榜样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些年我一直坚持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奉献社会作为自己要求,并把他传导给我的学生。

大学时期一次偶然的讲座让我成了定期献血者,截至目前已经累计献血16次,5800毫升,多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17年襄阳市在评比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基本每个月都坚持到马路上执勤一次,目前一共执勤了10余次,累计制止闯红灯50余人次,救助智障年轻女孩1名;除此之外还致力于救助罹患绝症病人,目前已经在轻松筹、水滴筹、募捐箱等平台捐款4000余元,我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尽一点绵薄之力,这样就能帮助更多的受困者走出困境。这些事情学生们都看在眼里,付诸在行动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所带的体育舞蹈专选班以及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累计献血188次,献血量40000余毫升;也经常在朋友圈看到我的学生在马路上执勤、做义工、做志愿者等。我还经常带领体育舞蹈队活跃在校内外各大舞台、田径运动会、迎新晚会、元旦晚会,为大家带去精彩的表演,我们持续开展送文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举办了“巾帼绽芳华,舞动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被襄阳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转眼间,我已在学校工作了五个春秋。在学生成长的同时,我自己也收获不少:我连续两次荣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连续三年荣获校、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年终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获国家级体育舞蹈优秀裁判员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国家级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今年也荣幸被评为学校授予“青年五四奖章”。这些收获有我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校、院两级领导和学院同事的关心、帮助,在此我向各位领导和同事们道一声“谢谢”。

今后,我将继续向前辈学做人做事,向同行学专业技能,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教书育人工作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传学院 樊淑琴

非常感谢、也很珍惜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聆听学习大家教书育人的高见。坦率地讲,来到高校三年多,教学经验、研究积累都不足,今天汇报一下我在实践教学方面的一些浅薄的体会和点滴的做法,恳请批评指正!

我的汇报分三个方面,一是我对教书育人的理解,二是我在实践教学中的具体做法,三是我对新闻实践教学的认识。

一、我对教书育人的理解

1、教书很重要,育人更重要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首先是人学。无论教育怎么样改革,都摆脱不了育人的本质,教书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传授做人的道理。我经常给学生讲做人的一些底层逻辑----要诚信 要勤奋、要宽容。 多一点责任感,少一点虚荣心等等,这是必备的学习素质,也是伟大的人格素质。只有把育人放在重要的位置,才能培养出更优秀健全的人才。这一点在实践教学中,

2、教书育人基于爱的教育

教书的目的是育人,而育人的关键在于用心。这个用心就是要爱学生,要真诚热心地对待学生,因为教育是人和人心灵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触,学校是人们心灵相互接触的世界。一个在上课时隔着讲桌跟学生会面的人是不会了解学生心灵的。要去了解学生,如果不了解学生——不了解他的智力发展,他的思维、兴趣、爱好、才能、禀赋、倾向、就谈不上教育。这一点在实践教学时,尤其重要,分组实验时,了解他们的特长,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实验项目的效果往往让人意想不到的好!

二、我在实践教学中的具体做法

基于以上对教书育人的理解,我在实践教学中的一些具体做法:

1、加强课情、学情分析,做好课程规划,引导学生自我评估。

这怎么讲呢?其实就是问题的两个方面。课情分析就是明确课程目标,做好

高效合理的课程教学规划。学情就是分析学生的现有水平,离实现课程目标之间有多远?学生已经具备哪些资源?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学习?这其实也就明确了,我的工作空间在哪里?我需要为学生做哪些方面的支持、帮助以及引导?

新闻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我代的课大都是实务课,举例来说,以《电视专题与电视栏目》这门课程为例,72课时。最初备这个课时,我是很有点惊讶。这是一门相当复杂的创作课。要求学生能独立完成电视专题及电视栏目的全套流程。即:策划、外采拍摄、现场调度、导播、摄像、主持及制作全过程。而且,不止是做一个类型的电视节目,要做5个。节目时长根据节目类型不同,15分—35分钟不等。那么,平均每个实验项目分配到的实验学时是7个。要知道在业界,一个形式规范,内容完整的、思想性观赏性兼备,具有播出水准的栏目从筹划到面世,至少需要近1个月左右的时间打磨。

怎么样才能让学生在这门难度不小的课程中增强获得感?引导学生在运用前期所学先导课的基础上,结合相关创作理论和技巧,整合有限资源,融会贯通,提炼创意,落地成片呢?紧接着是对学生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摸底。

不同的班级,学情不同,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也应该是不一样。刚才说的这门课,广播电视学和广播电视编导两个专业都开的有,但学生开设课程的学期不同,两个专业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储备也是不同的。我发现,编导专业的学生们前期策划能力尚可,动手能力较强,但规范性不足;节目深度挖掘能力欠缺,文案撰写能力弱等。也就是形式上还行,但内容空。而广电专业则是动手能力略弱,但节目挖掘深度强一些,文案撰写能力较强。我的做法就是根据不同层次的专业和班级的学情,然后采取适合的方式去授课。对教学重点和教学进度,进行适当的调控,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适应学生的情况。

在这门课的第一节课,我一般都会花时间特意引导学生做一个自我评估,让学生盘点一下自己的已有资源。也就是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快速做一个检索和回顾。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进行一个自我评估。让学生认识到以前的知识还记得多少,现在离目标有多远,我一般会说,做一个片子也许对你们不难,但是达到播出水平的就难了。我们的目标就是这个,就看你们愿不愿意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拿出来练练手。同时告知学生我的课对他们完成目标有哪些支持。这样一来,学生心理会有个底,会认识到完成目标是可能的。这样有利于学生对课程的认知和对知识的自我建构。

2、加强精细化管理,促进实验项目成功落地。

精细化管理是针对实验课来说的。精细化管理体现在哪里?

首先实验分组。这门课的实验分组,分组的人数对实验效果有直接影响。之前分过十几人的大组,也分过6-7人的小组,我发现实验分组的人数宜少不宜多。每个小组人多了,容易人浮于事,很多学生会打酱油,才能也无法体现。每组的人数太少,五个实验项目下来,疲于应对,影响项目质量。根据三年来的观察和教学实践,就我这门课而言,8-10个学生每组,是一个相对较好的状态。能充分发挥组内成员的潜力,让组内的成员工作量相对饱和。合适的分组,老师指导更具针对性,另一方面,极大搅动组内每个同学的能动性,让教学效果提升。

再一个是实时同步:主要是指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每个项目组内成员将各自的任务进展情况在组内进行同步,让每个人的工作处在组内其他人的视线中。这样一来,项目小组长这个同学,会把控项目进展情况,有利于项目推进。这也就是互相负责,向上负责,向内负责。项目小组成员要明确任务:我对我自己负责,同时我要对项目组长负责,对上负责。同理,项目组长要对指导老师负责。而不是,老师安排的任务,我得天天盯着,自己手上的任务,应该自己记得很牢,才对。当然,当然我也在项目组内的QQ群里。我会同步了解到项目实施情况,动态跟进项目进展每一个阶段。当学生从策划选题开始,到调查预访、到现场采访、到演播室出镜,到写作阶段、再到后期编辑制作,全流程。整个过程,我都进行适时指导和恰当地督促。

所以,每当实验课开启时,我的手机屏幕使用时间,会提醒我,与上周比浮动32%,持续上浮。与实验项目组学生的交流时间猛增。有一周总计48小时左右,每天平均是6.8小时。我不刷剧,颈椎很不好。

3、树立学生产品意识 让实践教学增加学生获得感

“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要求,也是新时代的新闻传播类复合性人才需要加倍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门实操课,创作者必须要有产品意识,每个实验项目就是生产出一个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创意独到的视频节目。我要求每一个学生树立产品意识,把自己当作一个产品,要拥有产品能力。第一堂实验课,让学生思考一个问题:上实验课的目的是什么?有的同学回答说,目的是作实验项目。我告诉他,这不足够。上实验课的目的,是相信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大脑,有对信息和事物的掌控能力。这个能力会带给我们自信。

由于学生视野有限,选题狭窄,为了丰富学生的创作选题,我时常会给学生推荐一些选题,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走进社区、来到田间地头,感受火热的生活,跟进学生创作全过程,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创作,要求学生把作业当作品来创作。学生参加了实践,体验了生活,同时也做好了实验项目。

我2015年9月来的学校,从2016年开始,我开始带着学生一起到市内的社区、到襄州、到宜城、到南漳、最远到鄂豫交界的黑龙集,采访襄阳博物馆、襄阳汉服促进会、襄阳汉江国语社、采访乡村里的手艺人等等。2016年-2018年每年都有学生作品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带领学生创作的三部纪录片在襄阳电视台播出。学生们比我想像的创作热情要高,有时候为了弥补之前的不足,主动协调沟通,不顾路程遥远,坐公交转中巴,转三轮车,再次前往拍摄地,进行补拍。有时候为了剪好片子,一遍二遍三遍不厌其烦进行剪辑包装完善。通过实践拍摄,体验生活,全心融入,学生们从采访对象的身上看到平凡的人生中的执著和操守,感受到正能量。

在学生的实验报告里,有一个部分:实验心得,这是我额外要求的,这是很重要的自我梳理。学生们写的内容让我感动,促进我反思!有个同学写到:这是本学期这门课的最后一个项目,回顾每一个项目从策划、拍摄到剪辑,我学会了很多,得到了锻炼,也从心底感谢小组的每个成员,如果不是小组的团队协作能力,每个项目的完成也不会如此顺利。最重要的还有老师对我们的耐心指导,每次遇到瓶颈或项目摸不到头绪的时候,老师的指志总会给我们灵感和启发,虽然有时您很严格,但不这样要求,我们无法得到真正的锻炼。感谢老师每一次对我们的肯定,给予我们自信继续紧持下去。让我们明白,只要认真去做,结果总是好的!可见,在实验项目过程中,学生的责任意识、团队意识、产品意识都得到了强化和锻炼。

三、我对实践教学的认识

新闻传播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新闻实践教学的顺利有效开展,有利于弥合长久以来存在于新闻教学和新闻实践之间的鸿沟,从而培养一批能够更好地适应当下媒体需求的合格人才。加强实践教学是新闻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对于培养学生的媒介融合素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及深化学生对于国情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呢,实践教学不是简单的培养“新闻技工”,而是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使其成长为适应时代发展和传媒业变革的合格媒体人。

但是,有一个现实的情况,实践教学会耗费教学者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在当前高校科研导向的评价体系下,实践教学成果却很难计入考核,导致教师对实践教学的热情普遍不高、投入精力有限。实践教学也需要很多资源的支持,还存在不少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践教学的效果。比如我的实验课上,我经常通过私人关系,请到业界老师,来给学生做加强指导。

总的来说,我对教书育人对大的感受:感恩学生、爱学生,某种程度上说,学生是可以成就老师的。

今天汇报的内容很琐碎,很普通,都是寻常套路,不成体系,没有高大上的模式,但我相信,做简单的事,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可能就是不简单。

感谢聆听,敬请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