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点击数: 时间:2015年05月18日

院组发[2014]10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党员和群众,紧紧围绕学校和单位的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
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都应当成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的单位组建联合党支部教师党支部设置要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一般按二级学院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学科专业、学术平台、科研团队为单位设置,可在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中,设置临时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的设置、撤销、合并、划转需经所在单位基层党委审批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培养造就一支能够在教师中发挥党建带头和学术带头作用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推动立德育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为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使教师党支部书记真正成为支部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团结带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推动学校发展、建设校园和谐中发挥骨干作用。
    三、强化功能,切实发挥党支部的作用
    1、强化支部教育功能
党支部要定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单位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高等教育理论、教育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增强正确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强化支部的服务功能
    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完善帮带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服务功能在党员和群众有困难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倡议党员学术骨干和老党员指导申报科研课题,审阅论文,听青年教师上课、帮助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用服务和关爱激发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强化支部发展和管理党员的功能
    (1)重视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注重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的青年教师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重视在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把各类优秀青年教师凝聚在党的周围。
    (2)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每年面向教师党员开展的党员集中教育应不少于12学时。加强教师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选树教师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扩大高校党内民主,提高教师党员的党内事务参与度,增强党内生活透明度。
4、强化支部促进单位发展的功能
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本单位的重要问题。支部工作要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进行谋划,确定工作目标,研究工作思路,部署工作措施。要经常保持与教职工之间的沟通,对本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团结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要开展好支部间的共建活动,在专业之间、学院之间、机关与学院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同专业跨学校之间等广泛地建立支部共建关系,通过共建活动加强人员交往、思想交流、学科交叉及跨行政单位的团队建设,促进优势学科强强联合,新兴学科相互支撑,相近学科互相学习,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四、加强组织生活的指导和考核
1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保证和提高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领导责任,每学期应在工作计划中提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相关内容,指导党支部制定组织生活计划,加强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定期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及时了解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
2党委组织部要在每学期初及时提出组织生活安排指导意见,帮助各单位党委和党支部制定组织生活计划,定期抽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推进组织生活计划的落实
3、各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由各二级学院、直属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考核评议,学校组织部抽查考核评议情况。学校每年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纳入考核,作为重要内容。
    五、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
在落实原有的行之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和改进,逐步建立更加完整、科学、严密的能够覆盖支部建设各方面的规章制度,重点加强以下制度建设:
    1)参与中心工作制度。各单位要保证支部书记享有与本单位负责人同样的对本单位改革发展重要事项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凡涉及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等重要事项,都应该由包括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和决定。
    2)信息沟通制度。要定期将学校和院系的重大改革措施和方针政策、战略发展目标、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以及有关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及时通报党支部书记,以提高党支部书记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学校、院系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
    3)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委员会要定期向全体党员汇报支部工作。凡是涉及评优、评先、发展新党员等事宜,均应事先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确定上报之前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自觉接受监督。
    4)定期考核评议制度。校党委每年对二级党组织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各二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每年对属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评议。要将定期考核评议和临时考核、综合考核和专题考核、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对成绩优异的支部和党员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少数软弱涣散的支部和党员要给予批评和整顿。
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党委职能部门协同配合,院党组织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党委、院党组织相互衔接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校党委定期研究党支部工作的现状,针对学校各个阶段的工作特点和中心任务提出党支部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阶段性指导意见,并做好党委常委联系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工作。
    党委职能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总结分析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对共性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年初抓计划制定,年中抓检查落实,年终抓总结表彰。每位二级党委(党总支委员都要联系一个党支部,指导开展工作,抓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要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2、党支部工作保障机制。
为切实保证党支部书记支部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党委职能部门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或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加强对支部书记的能力培训。各学院党委要从制度上保证支部书记支部工作时间,并视其工作情况相应减免其教学、科研工作量。要保证党支部书记在学科建设、工作安排、职称评聘、教职工培训和进修、奖金分配、考核奖惩、评选表彰等方面参与相应行政单位的讨论与决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监督保证作用。各级党组织、各行政单位要支持党支部工作,从时间、场所、资料、经费等各方面予以保障。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4年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