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之读红色经典(五)---读《周恩来传》有感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树立远大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体教2013班 张俊杰


在寒假里,我阅读了《周恩来传》,此书是国外研究当代中国问题的知名学者迪克﹒威尔逊所著,书中再现了周恩来学习、思考、探索传奇的一生,分析了他的性格、气质和工作作风,以及他给新中国成立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

周恩来是党的第一代主要领导人,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威望。周总理的卓著功勋、崇高品德、光辉人格,深深铭记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

民族利益至上,年少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并贯穿一生。童年的周恩来充满着生活的艰辛。他被过继给叔父,叔父不久病逝。与叔母相依为命。但不幸的是叔母病逝世了,才十岁的他,开始承担起一家之主的重担,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弟,打理家事。也许正是这段特殊的时期造就了他的坚忍不拔、沉稳不屈的性格。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怀着忧国忧民之深情,周恩来同志经过长期学习、反复思索、细致比较,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并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从此,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对敌斗争多么激烈,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个人处境多么困难,他执着且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一如最初,再无动摇。大革命失败后,全国革命形势跌入谷底,周恩来同志领导发动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为在危难中挽救红军、挽救党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周恩来同志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如磐石,进入生命的最后日子,他仍牵挂着国际共产主义事业。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誓言。

 纵观周总理的一生,为人民鞠躬尽瘁。对比现在正在学校学习的大学生们。个个人高马大,营养丰富,伙食跟几十年前的相比就是云泥之别,但是在路上仍可以听到许多人不停的抱怨食堂的饭难吃死了等等;时不时还抱怨天气这么热,空调也没有;甚至还有人把逃课当成家常便饭。当然我指的是个别学生,他们花着父母的钱,天天购物、KTV、聚餐,完全抛弃了艰苦朴素的中华传统美德。别说这些同学,就连像我自己也要扪心自问:为家、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了什么?有什么资格坐享其成呢?

反躬自省,我认为人处在优越环境,更应砥砺前行。克服好逸恶劳的惰性。从现在做起,磨练心志,增强韧性。经历一些失败和磨乱,收获一些经验教训。虽然有时这些经历并不愉快,但是这些刻骨铭心的经历却会在某一天给我们最意想不到的收获。苦难是财富,磨厉志更坚。

我们要以周恩来为榜样,要学会“居安思危”,不要再抱怨生活,要懂得欣赏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对待任何事情都要认真谨慎。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社会,更为了国家,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审稿人:邓坤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