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1年5月份重点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5月08日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湖北文理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结合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现就2021年5月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几项重点工作,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主题,按照“回顾初心、党性教育、民主议事、实践锻炼”四个板块要求,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要组织党员认真开展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

主要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 2021 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

3.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资料

4.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5.省委书记应勇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

6.市委书记马旭明在全市党委(党组)书记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

7.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二、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服务年”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重要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市委书记马旭明在全市党委(党组)书记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聚焦如何“服务师生、服务学院、服务发展”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工作、为谁服务的问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好疫情阻击战中展现的担当精神和顽强作风,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讨论活动要做到支部全面覆盖、党员人人发言,发言要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工作实际,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既谈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也谈改进的方向和举措。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要召开党小组会议进行讨论。

三、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关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常态化

要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双报到”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方案》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提升活动质效的要求迅速传达到报到党员。要用好“双报到”信息化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开展活动相结合,全面提高活动策划的质量和水平。要落实党员联系包保群众制度,加大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病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将“1+1”走访不断引向深入。要推动“三张清单”落实落地,通过“三方联动、多元共治”等有效机制,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和社区(小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

五、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党支部换届打好基础。要抓好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基层党组织未按期换届问题整改等工作,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补齐薄弱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报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作风建设“服务年”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双报到”工作常态化和基层党组织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等相关信息。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组织部

                2021年5月6日